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外寫:低碳減肥贏第一仗

蕭雪樺(2002/11/12)

這是第一場正面的較量,三十年來被視為異端的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贏了。《華盛頓郵報》上的標題是: 一比零,低碳減肥法勝。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美國人戰後以來,飲食習慣上正好是這樣來回折騰。七十年代以來興起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最近不但受到質疑,而且被指是近二十年來癡肥為流行病的罪魁禍首。剛好相反的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則受到推崇。

上述的一比零戰果,就是一場高脂低碳與低脂高碳兩種減肥法實驗的結果。

這結果是十月底在「美國飲食學協會」年會上公佈的。這個實驗招募了五十三名身體健康的三十一歲至五十九歲女子進行,她們分為兩組,在六個月內分別依照兩個減肥法節制飲食。低脂高碳的一組,每日吸收的熱量只有三成來自脂肪。高脂低碳的一組,按照數十年來以提倡這種減肥法知名的阿特金斯(R. Atkins)醫生的飲食法控制飲食。

結果是,低脂一組平均減肥約十磅(約四點五公斤),其中約一半來自脂肪的消減。低碳一組則平均減肥達十八點五磅(約八點四公斤),其中約十磅由減少了體內脂肪取得。

單從這結果來看,勝負是明顯的,可是主持實驗的辛辛那提大學副教授邦尼.布雷姆仍然態度審慎,認為未能就此對一直以來富有爭議性的低碳高脂減肥法得出過多的結論,因為這仍然屬於時間較短、人數較少的實驗,只能說低碳高脂減肥法可以在短期內減少脂肪,有助減肥。他強調:「我們不能單靠這一個實驗,推薦人們採用阿特金斯的飲食方法。」

在美國,阿特金斯的名字是同他提倡的減肥飲食方法相提並論的,阿特金斯就等於低碳高脂飲食法。香港一些人把他的飲食法簡稱為「食肉減肥法」,把重點放在高脂一頭,但這種飲食法的重點應該在低碳的方面。它的著重點也不在短時間內減少了多少體重,而在於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的體重緩緩下降的適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然後長期堅持下去。

它分作四期,規定頻為嚴格。第一期,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限為二十克,約相當於一個不大不小的蘋果,但吃的應是無澱粉質蔬果,要求高營養、高纖維,持續至少兩個星期,直至體重開始下降。第二期,增加碳水化合物食量,每天食量增加五克,第一周是為二十五克,第二周三十克,直至體重下降停止;然後把這個每天食量減少五克,作為長期的每天食量,目的是使體重穩定、持續地緩緩下降。第三期,在減到一定的體重後,把碳水化合物食量再提高,每天食量增加十克,維持一周,再增十克,再維持一周,如是者把體重下降速度再減至非常緩和。第四期,至此,應已找到每日碳水化合物進食量的平衡點,可長期堅持下去。

阿特金斯自一九七二年出版《阿特金斯的飲食革命》以來,成為一個很受爭議的人物。爭議的焦點不在低碳,而在高脂。他提出,只是做到低碳,怎樣高脂、大飲大食都無妨。當時,美國戰後以來富裕起來的社會開始發現國民越來越肥胖、膽固醇越來越高、心臟病威脅越來越大,國民的飲食習慣正受到各方的關注。阿特金斯提倡的飲食法立即被視為異端,引起一場大爭論,美國醫學協會帶頭大肆抨擊,阿特金斯為此要到國會為自己辯護。

大爭論的結果是,高碳低脂派佔了上風,成為美國官方提倡的飲食法,這就是我們習見的所謂金字塔食譜,金字塔的底部是高纖高碳食品,頂部是高脂高膽固醇食品。底部的食品應多吃,頂部的食品應少吃。

三十年裡,這被視為金科玉律,且被推廣到國際去。可是,最近五年來,美國一些關注飲食的學者開始懷疑這是否真的不可置疑了,且敢於冒大不韙,研究起低碳高脂這種被視為邪說的飲食法來了。

連哈佛公共醫療學院營養部主任沃爾.威利特也敢站出來表示支持,頻叫一些人驚訝。他的權威性使人們不得不對問題作認真的思考了。

美國正在進行一項迄今最全面、耗時最長的飲食研究。它搜集了差不多三十萬人的健康數據,至今已耗資一億美元。威利特實際上是這個研究計劃的發言人,他指出,這項研究的數據很明顯的與低脂有益健康之說相牴觸。他並認為,癡肥成了流行病,是由偏面以為脂肪都不好、偏面誇大脂肪的害處造成的。

威利特等研究人員指出,「低脂就是好」這一假設已被時間推翻了。因為美國當前的癡肥浪潮,正好是在提倡低脂高纖飲食法之後、從八十年代開始出現的。據美國健康統計中心的統計,在六十和七十年,美國人癡肥人口的增長率一直保持穩定,每年增長百分之十三到十四,但到八十年代,癡肥率一下子大幅提高了八個百分點之多。到八十年代末,差不多每四個美國就有一個屬於癡肥。二型糖尿病患者八九成有肥胖問題,過去主要在成年人有這種病,現在兒童患上已不是稀奇事了,因為超重的兒童多了兩倍。

在美國各方二十年來不斷努力提倡健康生活、提倡低脂高碳食品之下,美國人的一些健康指標是改善了,例如膽固醇的水平下降了,吸煙人口大幅減少了。可是心臟病的發生率並不減少,這同癡肥人口猛增有很大關係。

在越來越多人對低脂高碳產生懷疑的同時,阿特金斯推出了新著《阿特金斯的新飲食革命》,中國內地很快就有了譯本,香港也有人提倡起「食肉減肥法」來了。但這是否減肥的「真理」?且聽聽專家的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營養學診所所長詹姆斯.希爾審慎地指出:「對於減肥,我們所知仍然非常有限。我得承認,我們仍然不知道什麼方法減肥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