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筆下留情」臂擱

多蒙刁兄指導,我學會了把照片張貼上這裡。版面活潑了很多,我得到更大滿足。這裡很多詩作是先有了照片然後配上詩的,缺少了照片,如有跛足之憾。現在雖然仍屬「新手上路」,但總算是兩足著地上路了。

刁兄並說,希望在這裡見到我的書法。我也有意思把一些可以見人的習作放上來,日後有機會當會這樣做。這裡先把一個自製的臂擱拍照放上。


臂擱可以做紙鎮,也可以在寫小字畫工筆時,放在執筆的腕下以助穩定。用竹製的,可以把手腕抬得高一些;這裡的一個,是雞翅木的。

雞翅木木紋鮮明漂亮,但導管紋(木眼)較粗,木質不夠細密。儘管這樣,這個臂擱入水即沉,顯示比重大於水。它的新切口淺紅,但會在接觸空氣後一兩天內氧化變黑。這臂擱的木材本用作地板,沒有上漆著色,只作了磨光、上蠟。可能是因為花梨等硬木短缺、價格上升之故,香港近來多了很多雞翅木製的傢具,顏色烏黑高雅,很漂亮。

「筆下留情」四字是自刻的,也是本綱誌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