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38:露臍之美與醜

XX:

有一次提到肚皮的問題,不想你竟然問到,露臍裝可不可穿。咳!這不是可不可穿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宜穿的問題,露臍裝加低腰褲更加要千萬慎重。

我從露臍裝風靡開始,就認為這是穿衣者最需要有自知之明的服飾,尤是東方人。直到如今,我仍然發覺,穿這種品味不高的服飾者,十之九以上穿得不好看──應該說,不適合穿。即使是西方人,多半也是穿得醜態畢現。

這涉及兩個問題,第一是腰好不好。

楚王愛細腰,是有道理的。腰本來可觀處不多,但位居戰略要沖,承上啟下。腰,所以為「肉」之「要」者也。沒有細腰的襯托,再可觀的上下圍也要失色。如今要露,即使無大可觀,亦不可難看。大姐小姐們偏偏以為,既無足觀露則何妨露之,於是就紛紛自暴其醜了。

腰乃要肉,卻不可多肉,以細為要,以小為美。細小之餘,尚要富彈性、夠柔靭。否則,立姿尚可藏絀,坐姿就難遁原形了。前面的肚皮,兩側的贅肉(那真是橫肉)都在自己看不到的情況失了位。有時候,一些看來千嬌百媚的「美媚」也這般失態,真為她們難堪。

有說十八無醜婦,可是露臍裝卻常常可讓十八姑娘也醜態百出,這可是青春少艾之輩不盲目可恃者也。

第二個問題,是黃金律的問題。

黃金律是個很神奇的比例。十七世紀德國著名天文學家開普勒(Kepler1571-1630)說過,幾何學有兩件寶,一是勾股定理,二是黃金律,如果把勾股定理比作黃金礦,黃金律就是鑽石礦。黃金律也叫黃金分割,是1比1.618的比例,即0.618。用簡單分數表示,大約是三比五,五比八,八比十三,十三比二十一……。

你看過《達芬奇密碼》,應該記得蘭登在哈佛大學講黃金律之神奇的情節吧?我們身旁處處可以找到美妙的黃金比例,包括在我自己的身上,其中最重要的,是身材的比例,即肚臍至腳底與身高的比例。這個比例越接近1.618越完美。但一般人下身都稍有不足,東方人的身材更是這樣。跳舞為什麼要踮起腳,女人為什麼要穿高跟鞋(中國以前是扎小腳),不就是為了彌補這個缺陷?

露臍裝為了露臍,配搭上低腰褲偏偏反黃金律而行,讓下身的比例看起來更短,這怎麼能好看。不光女孩子這樣,男孩子那種美國黑人源自街頭的籃球裝、街舞裝也是這樣。這真是「不知好醜,只追潮流」。為什麼讓人覺得醜?違背了黃金律嘛。

雪樺
二零零六年九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