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37:土得掉碴的阿寶

XX:

你知道阿寶嗎?不知道不要緊,我剛買了他的第一和第二個CD專輯,看什麼時候借給你聽聽,或者,你乾脆到網上去尋找一下,到他的歌迷會網站下載聽聽。

我是年初在央視除夕晚會上知道這個「土得掉碴」的歌手的,我和其他朋友一樣,認為阿寶是這次除夕晚會中最大的發現。他和幾個男聲名歌唱家──有美聲的、有民族唱法的──合唱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他高起碼一個八度的歌聲一出來,這個站在一旁的高瘦小子馬上成為台上焦點。他的形象,就和他的歌聲一樣,跟其他西裝甲履的歌唱家不同:頭扎白羊肚毛巾、光著膀子身穿羊毛皮背心、腰扎紅腰帶,還留著點山羊鬍子。你萬萬想像不到他看似營養不良的胸腔怎麼可以發出那麼高亢激越的歌聲。

他歌聲野性,粗獷不羈,又高又尖,不像唱,似是喊,像吼秦腔。他的聲音有時候就像嗩吶,高亢而霸氣。這樣的歌聲需要大舞台,不要牆壁的包圍約束,要以藍天作穹隆,以溝壑為聽席才過癮。你聽過他唱的《信天遊》,聽過他的山西、陝北民歌,會發覺那些由流行歌手、學院歌手唱的西北風,就好像白開水之於茅台。

這樣的歌聲,在現今的舞台上很不入流。一對比,其他的歌聲馬上顯得蒼白無力,難怪阿寶唱了二十幾年(他十多歲就出道到處落班唱民歌)到處踫壁,因為其他專業歌手都不歡迎他,不願意跟他同台唱歌。他因此只能走南竄北,沒有長期「音樂戶口」。音樂學院也不歡迎他,因為他的唱法「不科學」。

不管科學不科學,阿寶近年有機會登上中央電視台之後,終於熬出頭來了,今年出了CD,還有機會出國獻唱。他的歌聲一定會令外國聽眾耳目一新。他的第二隻輯裡有一首英文歌Love You More Than I Can Say,我在目錄上看到這首歌就發笑:「搞什麼噱頭?」可是一聽,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阿寶唱的是一個爵士版本,他的黃土高原風味竟然與不羈的爵士味道跨界衝擊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花火,儘管他在刻意學好英語發音中把字咬得太死了,令人不舒服,而且唱腔太多是他人,少了自己的發揮。

民族的與爵士的相踫撞,有時的確會產生好效果。加拿大藉二胡手高韶青一系列爵士化的民歌小調就很令人喜愛,且帶出了潮流。我接觸二胡很多年,看了他的演出,仿佛重新認識了二胡。

一個好的音樂家,就是有這的本事,能把你根深柢固、先入為主的印象扭轉過來。在懷舊浪潮中,原人原聲金曲是個賣點,我也愛聽這樣的金曲,但也喜愛聽新的演繹。例如,騰格爾唱的《贊歌》原型歌曲,就能讓你對這首因《東方紅》紅透全國的歌曲有個全新的認識,讓你知道什麼才叫原汁原味(說不定還有更原汁原味的還未聽到)。

對於器樂曲,我也喜歡聽新的改編、新的演奏、新的創作。但唱也好、奏也好,失望的總是居多。阿寶卻是我要向你推薦的,如果上網看看他講他的歌唱生涯的坎坷,了解他對晉陝民歌的感情,你會更喜歡這位不算太年輕的歌手。

雪樺
06年9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