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33:一本上榜二百周的書

XX:

剛聽到你那邊在兩隻野天鵝的身上發現了H5N1禽流感病毒,你報告的郵件也到了。看來你真的很關心──也很擔心──這個發展。可以放心的是,美國發現的這個H5N1和亞洲、歐洲等地方發現的並不一樣,並不致命,不必像這邊的大開殺戒。

對來自動物、禽鳥的致命病毒這麼緊張是否過分了,至今仍然很有爭議。但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人類中殺人最多的流行病,都是從動物傳染過來的。人類與馴養的動物關係非常密切。可以說,沒有這些家畜如豬、馬、牛、羊、雞、犬等,人類沒有今天的高度文明,儘管人類為此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

開一個簡單的清單吧:麻疹、肺結核,來自牛;天花,來自牛或其他攜帶親緣病毒的其他牲畜;流行性感冒,來自豬和雞;百日咳,來自豬和狗;惡性瘧疾,來禽鳥,可能是雞鴨。

這些病不是原來就存在於有關動物中的,如果不是人類把它們馴養了,然後大批圈起來飼養,這些病培養不出來,成不了流行病。動物的馴養促進了農業發展(提供了動力、肥料等),使人類人口猛增,形成密集居住環境,進一步製造了病菌和病毒的溫床,進而在人類中形成大規模流行病。這都首先發生在歐亞大陸,並成為歐亞文明、特別是歐洲文明征服你那邊的所謂新世界的犀利武器。

這些流行病在歐亞大陸長期肆虐,已在人群中培養出相當的免疫力,但新世界的人群如印第安人等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西班牙人到來大肆殺戮。你可能不知道,西班牙人帶來的病菌殺死的人更多呢。據最新的估計,當年美洲的人口比歐洲少不了很多,但現在還有多少土著人口?有一個很驚心動魄的例子:海地本來有八百萬印第安人,到一五三五年,即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四十三年,當地的印第安人人口減到零!

來自動物的流行病伴隨著人類戰爭大開殺戒的悲劇,直到現代還在持續上演。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流行性感冒殺死了二千一百萬人,比直接死於炮火的人還多。

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這為流行病造就了更好的大流行環境。來自猴子的受滋病已對人類作了重大驚告。

以上都是我從剛開看過的一本書《槍炮、病菌與鋼鐵》(Guns, Germs, and Steel)中看來的,我找了好久才從深圳買到這本的上海譯本,順此推薦你也一看。這真是一本好書,它把人類的的在各大洲的文明發展史以清晰的思路梳理了一次,回答了一個很多人都悶在心裡的謎:今天歐洲文明雄霸世界的局面是怎樣形成的?是那裡的人聰明些嗎?看過這本書,你會發覺,我們對自己的過去是多麼的無知。

這本書叫做《作物、病菌與槍炮》會更恰當些,更能反映所涉內容與人類文明發展的歷程。

我方才上《紐約時報》看了一下,在它的平裝版非小說類暢銷書榜上,這本書排第十三位;更要知道的是,它已連續上榜達199周,差不多四年了。榜上緊接著的,是作者賈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的姊妹作新著《Collapse》(台灣有個譯本叫《大崩壞》)。

該打住了,上網看看對這本書的評價吧,我相信你會喜歡的。

雪樺
2006/0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