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24:又是荷花季節

XX:

隨信給你捎上幾枚書簽,都是荷花。你是喜歡荷花的,希望你也喜歡這些我手製的書簽。荷花都是我去年拍的,不算很好,但也可以一看。我選了一些裁好,打印出來,托上底,貼上一方帶點抽象意味的佛像印,再穿上彩線繩結,自覺不錯,你認為如何?

給你送上荷花書簽,其實是要給你報個訊:荷花的季節到了。

那天經過香港公園,一晃眼,看到佈告欄上貼有一張荷花圖案的海報,才知道香港公園快舉辦荷花展,六月二十四日開始。這樣,不大的湖面上,又將出現「香遠益清,臨風溢露」的景象了。

一看六月二十四日,我想到了荷花誕,不過那是農曆的六月廿四日。主辦當局選這個日子不知是不是也知道有這個巧合。在北方一些城鎮,傳統以來就有慶祝荷花誕的,南方好像沒有這樣的慶祝。其實南方的荷花比北方多,更該慶祝。我曾見一位嶺南派畫家在作品上鈐有一方閑章曰:「我早荷花十日生」。之後,我也刻了一枚,是「我與荷花同日生」。你大概不知道,我是那天生日的吧?但你大概會知道,我並未因此沾染了幾分「聖潔高雅」之氣。

荷或者蓮,自古視為聖潔高雅之花,中外皆然。它的「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讓人們把各種神聖的寄望投射到它的身上。印度教、佛教予以它最多精神內涵,視它為浮在欲望的污水上的純潔,是佛祖的承托,是極樂世界眾生的「母胎」。天台宗認為蓮花有三義,以喻佛之教化炒法,即:為蓮故花、花開蓮現、花落蓮成。我對佛學沒有深入的領悟,能夠理解的是,蓮花與蓮子同時生長,即因果同時,因果不離,因中有果,果必由因。

不管怎樣,凡夫俗子也是可以從荷花得到心靈慰藉的,都會與曹植《芙蓉賦》中的「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有共鳴。荷花盛開的季節裡,湖邊遊人絡繹不絕就是明證。

荷花選擇水面而棲,真的聰明。荷花不攀高枝,但長在水面上,就顯得分外綽約多姿。若是水面來風,更加清氣遠溢、儀態萬千。此所以如你所言,荷花不宜作庭中清供也。

從荷花出水,我想起麗江的荷花燈。那年一個傍晚,我坐在麗江的清澈小河邊,順著水流的方向眺望著遠方燈火燦然處發楞,不期然,身邊有一盞盞點著燭光的荷花燈匆匆漂過,漂向歌声笑聲響起的地方。回頭望去,是遊人在放燈許願。那年頭,香港正為一些逃離了這個蕞爾小島即覺無聊無謂的小事鬧得沸沸揚揚。念及兩地種種,看著荷花燈在水光中搖曳明滅,不禁愴然。

扯到這話題上去,有點掃興了,那就說點讓人高興的事吧。我家陽台的睡蓮,今年開得更好了。以前,睡蓮都是一個花蕾一個花蕾生長的,枯榮交替。春天的時候,我給睡蓮換了泥;沒想到,前幾天看到兩個花蕾併著頭同時冒出了水面。今天早上,多天陰雨的天空亮起來了,出門前回頭一看,兩朵紫色的睡蓮已花容半張了。如果不是趕著上班,我該拍個照給你e過去。到今天晚上下班,它們該睡了。那麼,明天吧。看樣子,明天該是個好晴天。

雪樺
2006/0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