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22:內在的禮貌

XX:

每次收到你的郵件,都有種愉悅的感覺,不管郵件是長是短,不管是電郵還是信件,還是簡單的便條,都一樣。這不是什麼熱烈的情感,不過是心弦上一個輕輕的觸動,但雋永、綿長,好像嘗了一口很純很純的酒──對了,像極了那年自己浸釀的梅酒,在不知不覺間滑過咽喉,在身體內慢慢昇華、滲透。

老實說,不光是收到你的郵件會這樣,很多郵件,即便是公事上的郵件,也會給人這樣的感覺。公事公辦的事,只要把心放進去,一樣可以傳送動人的情意,令對方愉快。這樣做不光可以日行一善,而且可以日行多善呢。在電子郵件可以在彈指間繞著地球轉的年代,這樣做輕而易舉。

我在日常事務上要處理不少電子郵件,公務,幾乎都在虛擬空間裡解決。只隔一層樓的同事,不斷e來e去,竟然從未謀面。有些也許曾在某些聚會場合踫過頭,可能擦肩而過,但對彼此的面孔毫無認識,也就「視如陌路」了。

但在虛擬世界裡,這些「視如陌路」的同事,並不冷若冰霜,相反,是親切熱情的。這或許只是出於禮貌,但禮貌是什麼?用愛默生的語說:「禮貌是快樂地做事情的方法。」我的理解,是讓自己快樂地做事情,也讓對方快樂地做事情。可能有人說,這種禮貌多數出於虛偽。我可認為,既然能讓自己快樂,何必追究別人的真誠有多少?這樣做人不是太累了嗎?

這些令人在枯躁的公事中精神一振的東西,其實很簡單,不過是一兩句話,甚至一兩個字。這經常是你給別人做事情後,得到的一個簡單的道謝電郵,一句謝詞。當然,有人寫得用心,有人寫得不經意,你可以容易看得出,但即使是一句「多謝」,也還是讓你快慰的。

我有一次給一位位高權重的人做一些文字上的工作,直做到洋人稱為「小時」(small hours)的半夜時分,才把東西以電郵傳給他。第二天上班,竟然收到他一個表示感謝的電郵;一看時間,是清晨四時多發來,當然不是由秘書代勞的。這工作,我做是職責所在,他不必道謝可視為理所當然。我在為這個電郵愉快之餘,似乎也窺見了他成功的一個秘訣。

這只費你動動幾個手指頭的工夫,可不是誰都願意做的。好些人來個電郵請你做事,你做了送回去,卻是從來沒有一個禮貌的回應,也不知道他收到不收到,泥牛入海還聽到個嘩啦啦的水聲呢。

這些人給我一個反面的提示:千萬不要像他們一樣,把別人的勞動看作是理所當然的,而是要常懷感恩之心,欣賞別人的服務,也要樂於──快樂地──表達自己的感激。

這不僅是禮貌,或者說不僅是外在的禮貌,而是內在的禮貌,而內在的禮貌,用歌德的話說,是同愛連在一起的。只有這樣,才會在外表上產生最令人愉快的禮貌。

隔了兩天才得到你的回郵,你最近一定很忙吧?無論如何,謝謝你。祝你
安康!

雪樺
2006/0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