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20:是雅?是俗?

XX:

謝謝你傳來那封給前文化部長劉忠德的網上公開信。我曾在報上看過有關的報道,現在看到公開信全文,關於公開信作者對劉忠德言論的不滿就更了解了。現在有著全國政協常委兼科教文衛體主任頭銜的劉忠德,是怎樣召開說明會來借批「超女」現象貶抑「俗文化」、提倡「高雅藝術」,我不大清楚,因此不好也跟著對劉忠德月旦一番。可我剛巧在香港一連兩晚看了兩台演出,連繫到這場雅俗文化之爭,一時間竟弄糊塗了,不知自己究竟愛的是雅還是俗。

我第一晚看的,是阿根廷「探戈激情」(Tango Passion)探戈舞團在香港大會堂的演出。這是一個享譽世界的探戈舞團,除了舞蹈員,還有現場伴奏的樂隊和歌手,到過柏林的德意志歌劇院、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劇院等高級演藝場所演出。近年,標準舞在香港大受歡迎,其中拉丁舞又以節奏明快、舞姿奔放特別多人學跳,而拉丁舞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數探戈,難怪這次的演出很旺場,票早就賣光了。

我特別留意到,觀眾真是男女老幼都有。上年紀的觀眾多並不出奇,活躍標準舞舞池的大多是他們。年輕人不少則有些奇怪。標準舞現時也是體育舞蹈,正在向年輕人推廣,可能因此多了年輕愛好者吧?日本影片《跳跳舞談談情》大概也起了一些推動作用。

無論如何,探戈是屬於高雅藝術吧?是所謂Ballroom Dance,在歐美,是到大酒店舞會跳的舞。可是追本溯源,探戈來自社會最下層,是在阿根廷開發初期,在苦悶的水手和妓女在陰暗的酒吧和妓院跳開來的,後來傳到巴黎,跳上了上流社會,但至今保存著大膽「激情」的特點,難怪演出的宣傳也用上「性感撩人」這些煽情字眼。

第二晚去看的,是進念.二十面體演出的所謂大歷史話劇《中國失敗總記錄》,是一台根據黃仁宇著名的《萬曆十五年》一書改編的實驗話劇。把這樣一本「大歷史觀」的書改編成為話劇,不容易,效果怎樣是我最想知道的。結果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但這不是我在這信裡想要深入去說的,我要說的是劇裡的一場戲中戲,崑劇《牡丹亭》的折子戲「驚夢」。崑劇是起源於元代的古老劇種,一度是華夏劇壇之首,如今雖已知音者稀,但卻以高雅、古雅而大受海內外知識界雅愛,不管是唱腔、音樂、曲詞、身段、舞蹈,都受到推崇備至。

我對崑曲沒有特殊愛好,對它的韻味,並無特別感觸。那晚看戲中戲才真正看了由南京特邀來的崑曲藝術家演出的崑劇。令我感興趣的,是崑劇在極雅當中保存著極俗的東西。且聽杜麗娘白:「哪裡去?」柳夢梅唱:「轉過這芍藥欄前,緊靠著湖山石邊,和你把領扣鬆,衣帶寬,袖梢兒搵著牙兒苫也。」如果把這些雅詞翻成白話,那不成「黃色小曲」了?

你看,這究竟算是雅還是俗?老實說,我真難下一個判斷,劉忠德可以嗎?我看也難。公開信最後有幾句拿他老人家調侃的話真到位,信說:「最後還希望您不再擔任『中國汽車形象大使選拔賽』、『全國房地產模特大賽』之類活動的評委,因為這些活動在我眼中比『超女』更加低俗、更加有害青少年的成長、更加有辱藝術之名。」

雅與俗這個話題要說的還挺多,這次就在這裡打住,下回再說吧。


雪樺
06年4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