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19:灕江山水真神韻

XX:

上回只跟你說了到陽朔看《印象.劉三姐》的事,沒有說到這次陽朔行的其他方面。你或許要說,陽朔,還稀罕嗎?誰沒有去過?值得說?可我還真的覺得要跟你聊聊。

桂林、陽朔,算得上是中國最早發展旅遊的地方,以前作神州遊,自然以「水如青羅帶,山作碧玉簪」的灕江山水為首選。可是老實說,我多年前去過一次,並未真正領略到那片山水的神韻。擠在吵吵嚷嚷的機動船上,沿著水不多又不清的灕江走到陽朔,再上岸回頭返桂林,並沒有發出多少「甲天下」的認同和讚嘆。

這次去陽朔,並不打算再遊桂林,只盤算著到灕江山水最優美的地方,真正感受其中的靈氣。

你可以預料,這不是旅行團可以做得到的,非要自己安排行程作自助遊不可。非常幸運,朋友找來了澳門一位踏遍了大半個中國的旅行攝影發燒友同行,充當響導。這使我們享受了一次超值的灕江山水精華遊。

灕江山水以清幽奇美見勝,要欣賞到灕江山水這真正的一面,首先要避開如「趁墟(趕集)」的遊人不可。我們先去遇龍河。這其實已是旅遊熱點了,很多旅行團都去。可我們找車直趨上游,從遇龍橋僱竹筏漂下來。幾乎見不到其他遊人,大雨剛過後的小河水豐波柔,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包兩岸遠近相迎;綠野翠竹在身邊頭頂慢慢掠過,竹筏在水面悠悠滑行,水聲在腳板下柔柔淺唱。人在畫圖中,此刻寫照也。如果不是沿途不斷要沖落兩三尺高的小瀑布,帶來小小刺激,真會陶然醉然而以為誤入桃源呢。這段漂遊走了十五六公里,上五個小時。要說飽覽,這是如假包換的飽覽了。最後約五分之一水程,是旅行團的熱門旅遊點,人滿為患。我們既享受了上游的良辰美景,對此段風光就興味索然了。

遇龍河只是灕江支流,畢竟有別於灕江。我們後來到了桂林與陽朔之間的興坪,再泛竹筏,真正投入灕江懷抱。相比之下,灕江風光更加壯麗、奇崛,無論是山是水,都放大了若干級數。如果都是人在畫圖中,那麼泛筏灕江,就更加深入畫境了。崖壁照面,急流擊筏,時而驚心,但情調還是悠閑寫意的。我們蕩到九馬畫山,時值正午,正好遇上早上從桂林下陽朔的機動遊船源源到來,二三十艘大大小小的船只首尾相接,噠噠噠噠而過,船上不斷傳來導遊先生小姐用喇叭喊出的風光解說詞,灕江的清幽寧靜驀然驚散了,破作碎片落入江中。

望著船上擠在甲板的遊客,我益覺得竹筏是我們的仙舟,我們的漂遊才是親近和感受灕山灕水的快活遊。

可是也說不定,從大船上往下望,船上的遊客滿足於「千里江陵一日還」,可能自有優越感呢。對很多遊客來說,花上大半天去晃蕩灕江或遇龍河,只遊一個景點,太不划算。他們要的是高效率旅遊,景點要多,一天到晚馬不停蹄,管它每個景點蜻蜓點水,走馬看花。

對了,還得和你說說吃,在興坪吃得最愜意了。我們住在那裡的望江樓,每頓都跟老闆兼廚師老張研究有什麼好吃的,要怎麼煮,到廚房現場定「方案」。後來我們發現他煮的雞不合廣東人口味,把好好的「走地雞」糟塌了。最後一頓,我們索性拿「走地雞」做火鍋,宰一只吃一只,再吃再宰,十個人一共吃了三只大母雞。

這就是自由行的樂趣,雖然要自己操勞吃的、住的、行的,沒有旅行團的舒服,但開心多了。下回,你也自由自由去。

雪樺
X月X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