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13:頂這天 補那天

XX:

聽說你毅然放棄工作回家相夫教子,我十分驚訝,但我知道,美國近年越來越多女性好像你這樣「返樸歸真」來了。《紐約時報》日前一篇關於這個潮流的報道說到,這些女性很多是好像你這樣擁有高等學歷的女性,而且還很年輕呢。

很巧,聽到你的消息的時候,我正好思考著「婦女能頂半邊天」的問題。三八婦女節剛過的第二天,我參加了一個聚會;當中,一位在香港警界奮鬥多年、擁有相當高階級的女士作了一個準備得很好的發言,概述了女性在當今世界的地位,正反兩邊都談到了。接著的其他發言,談到了不少事業有成的女性,還提到一個很令女性驕傲的趨勢:香港就讀的大專學生當中,女性比例越來越高,一九八七年只佔不到三分之一,現在已高達55.2%。這其實是世界趨勢。美國二零零四年25到29歲的女性當中,31%擁有學士或以上的學位,而男性只有26%,相差竟達五個百分點。

這樣趨勢展示了一個前景:女性社會地位繼續提高是必然的。當然,由於男尊女卑的傳統思維仍有很大影響力等因素,女性要在社會上層與男性平起平坐,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在聚會上,我沒有說話,只是默默的聽著。你知道我不愛說話,「風流不在談鋒勝,袖手無言味最長」嘛!但我的腦子一直在琢磨著「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

這句話裡的天是哪片天啊?顯然,這是指標誌著社會地位的那片天,即是就業、事業的那片天,是家門以外的那片天。以前,這片天是男性的世界,婦女在這片天中沒有地位,經濟因此不能獨立,其他的地位也就無從提高了。於是,馬克思主義認為,「婦女解放的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勞動中去」,把那裡的半邊天頂起來。

從這個意義來說,中國婦女的地位最高了,女性就業率高達96%,只比男性低兩個百分點,半邊天庶幾可以頂起來了。歐洲最高的丹麥也不過是75%,美國更只有62%。

問題是,這片天是不是覆蓋了整個天下?天外有天啊!家裡的那片天怎樣了?

當婦女都像娜拉那樣出走、到社會上頂起那半邊天之後,本來主要靠她們支撐的家裡的那片天,出現了力量的真空──起碼是支撐力削弱了。不幸不可避免,在很多地方、很多家庭,天塌下來了,引發了一系列社會問題。

我們都認為單親家庭是不幸的,但如果雙親家庭裡的雙親是雙職工,在家裡都不能承擔應盡的職責,一加一不等於二,可能只等於一,這與單親有多少分別?

我不是主張婦女返回廚房去,而是希望反思那個「天」的涵義,尤其是要重新放眼家庭那片天。在一些女性社會地位、教育地位已相當高的地方,更加要去反思。這不僅是女性的問題,也是男性的問題。倘若女性在外面頂起了半邊天,還要頂起家裡那片天,那不是大半邊天都讓女性頂起來了?男士們不是太窩囊了嗎?

要補家庭那片天。但這不能僅旨望女媧,還要靠伏義。

要兩全其美委實不容易,但是有樂觀因素的,其中之一,是隨著高科技的發展、工作效率提高,越來越多工作可以遙距完成了,在家裡辦公非常方便。美國已出現了幾乎所有員工都在家裡上班的公司,員工有女的,也有男的。

所謂「成功女性」不該只是指事業有成的女性,我希望社會──首先是女士們──要對這有個新的定義。你正在以自己的行動這樣做了。我祝福你,更祝福你的另一半和你的小孩,我真為你們高興。

雪樺
06年3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